不行古道

非今途

火车纪行

其实是个写作课作业,存档而已




现在火车停在西安北站。

池鱼思故渊。想家乡,也想念故友亲人。
列车员逐一报出经停站名,就像一串光秃秃的项链突然坠满了小星星,行踪忽地明朗起来。
说来奇怪,自小从未离开黑土地,却对长安情有独钟。在这个众人因自然文化差异而水土不服的时候,我却迷上了老陕的辣子。在大家初来异地人生地不熟之时,我却有了从未有过的方向感。于是逢人便吹嘘:咱上辈子也是个陕西人呢。
后来见了大白的词:每个中国人的前世,都与长安有关。

车子开始缓慢爬行,身边坐了一对老夫妻。一个问:“你去过华山吗?”另一个答:“嗨呀,还没去过呢。”于是她便讲了起来二十年前的华山。想来那时坐着大卡车,和小姑娘们一起旅行,见到的景色应该也比我们明媚许多。老爷子翘着脚,老奶奶给他倒着茶水,眉眼之间全是岁月浸润的温柔。
无意偷听许多,只是隐约觉得、这故事永远不会泛黄褪色。

华山站过后。打开手机地图,将图片缩小,见到了雄鸡的轮廓。一个小小的指向标在慢慢爬行,箭头指向我的沈阳——正如从千里之外,一步一步、坚定的回到家乡。

火车再次起跑。车厢里有个小女孩,正大声读者“弟子规”。讽刺的是,这个满口孝悌道德的小丫头,声音大到一车的人都能听见。用这种方式来传播传统文化的话,和让小孩子背3.1415926有什么区别呢?

下一站就是洛阳龙门了,中原的山挺拔而险峻,被造化天工切成突兀的岩壁。从隧道的一端进去时还是山区,出来时便猝不及防与车水马龙相遇。
中原一带的地名都极为好听,沉淀了几千年的底蕴只凭着二三字就能显露峥嵘。洛阳、龙门、雁塔、长安……站在这片热土上,似乎能感觉到前人的足迹与呼吸。今月曾经照古人,又有多少东西可以串联起这磊磊黄土般的厚重历史?除却明月,只有风物残影。
向外看去,麦田无边无际,当中点缀了二三农庄,房屋几乎被作物埋没。向来朴实无华的农村小屋,一下有了一些童话中的意味

列车逐渐驶入夜幕,秋凉伴着晚风一阵阵卷来,还未进入东北的地界就有了熟悉的凉意。窗外下起了小雨,村庄与城市在烟云渺渺中迅速切换。

夜的轻纱一层一层的罩下来,最后缠成密不透风的黑。已经分辨不出外面的景色,只能见到无边的夜与零星的灯火——想来是田野吧。窗子上逐渐浮现出自己的面容,像个镜子。贴近了看才能见到模糊的树影,张开爪牙在风里飘摇。偶尔能与一条公路相遇,又迅速分开。飞驰的小轿车转瞬远去,只剩张着血红的眼,这也是一个因思乡而归心似箭的游子吗?

往年的十一啊,最期待的是踏上旅程,如今的十一啊,只想回家。

每个人都是梦想家,如今圆了梦,只剩下想家。
每个人都是梦想家,如今离了家,去追随梦想。

夜深了啊。

评论

热度(3)